第六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广州地区选拔活动 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6 15:36:55 来源:今日热点网 责任编辑:caobo

10月15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州科普联盟和广东科学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广州地区选拔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顺利举办。活动收到来自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正佳科学馆等市内高校、研究院、企事业单位项目参赛,系列涵盖物理化学、生物医学以及农学等学科领域的科学表演秀精彩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的科普大餐。

本届活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旨在鼓励一线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以及科普爱好者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科学魅力,以丰富科普资源、提升科普能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号召全市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展示交流台,推动广州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选拔活动上,参赛项目通过艺术化表现手法、戏剧化的编排,诠释科学原理,传播科学创新方法,传递科学精神。经过激烈角逐,由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并推荐3个优秀作品参加第六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和2个优秀作品参加广东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食品安全问题是如今人们时刻关注的热点,农产品作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其食用的安全性不容忽视,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聚焦果蔬农药残留问题,运用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试纸进行检测,介绍采用胶体金层析竞争抑制法的原理,鉴别阴性阳性的方法以及去除农药残留小妙招。

广东省大湾区华南理工大学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演示了AIE磁性指纹粉在各种不同客体上采集指纹。倍特生命科学教育通过科普剧形式,回顾了青蒿素的发现和提取过程。

广东科学中心团队演绎的科学实验小品《变美记》,通过对魔镜与皇后经典故事的演绎和拓展,从保湿、卸妆、防晒、妆容等方面,探索用科学方法打造美丽妆颜的方法,解开人们对化妆品的误解,并倡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追求自然美、健康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介绍了一种新型能源发电技术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实验展演,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泥土发电清洁、环保和制备简单等优点,让泥土发电真正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大赛评委组总结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予以了肯定,也对选手们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能够积极支持和参与科普工作,将实验科研项目实施中产生的前沿知识、创新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等融入科普内容和科普产品之中,推动科普的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

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食刻牢记安全你我》